能源材料技术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18-11-09 浏览次数: 1313
 

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能源材料研究室主要从事能源利用过程中高效储能材料及节能材料的研究。主要研究对象包含: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的应用及开发、高分子材料改性加工、绿色化学化工过程工艺及设备的开发等。

研究室现有科研和工程技术固定人员8名,其中高级职称5名,中级职称3名。研究室人员知识结构配置合理,涉及化工材料、高分子、电化学和过程装备等,拥有对化学化工过程中学科交叉领域开展研究的优势。

研究室建设有250平方米锂离子电池实验室,拥有热重-红外、Zahner电化学工作站等表征仪器、铁锂、三元等材料制备实验台及中试设备、电池组装实验线等设备七十余台套,实验室总投资近六百万元。实验室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及高镍三元材料的制备工艺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研究室还建有100平方米的高分子材料改性加工实验室,拥有挤出机、注塑机等高分子改性加工设备和拉力试验机等性能测试设备,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建有中白高分子材料化工技术联合实验室,在企业建有中试生产线。低温超韧尼龙材料改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研究团队已承担和参与了国际合作项目、山东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专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十余项,与企业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成果获得转移转化;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二十余篇,获得发明专利九项;相关成果通过山东省科技厅鉴定,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主要研究方向:

1)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的设计、制备及产业化开发

2)高性能工程塑料改性研究

3)化工过程中的装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