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效与能源政策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18-11-09 浏览次数: 1302
 

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先进能效与能源政策研究室主要从事与工业过程及工业装备先进能效相关的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工作,多年来形成了自己的技术特色,并取得了系列技术成果,如生物质先进气化与清洁燃烧技术,生物质气化发电及分布式供能技术,生物质定向转化技术,低氮清洁燃烧技术,褐煤等低质燃料提质技术,固废处理技术,计算机浸没式液冷散热技术,同时还致力于分布式能源供应、智慧能源、能源政策等领域的研究与应用。

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研究室还开展了实验室资质认定(即CMA计量认证)工作,认定项目共计27个大项,364个小项,涵盖燃料分析、工业/民用锅炉能效测试、工业热能设备、公共建筑节能、电力检测、企业能量平衡、企业能源审计等领域,可向社会广泛提供以上领域的测试服务。同时,基于能源所丰富的专家资源,联合第三方节能服务公司为企业提供节能技术解决方案,推广相关节能技术,进一步打造节能测试、节能咨询、节能改造一条龙的服务体系。  

同时,作为山东省首批碳排放权第三方核查单位,结合新能源领域工程咨询资质,研究室开展了能源软科学及公共服务相关工作,初步形成了能源公共服务平台,进行能源规划、能源评价、新能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研究与服务工作。累计为济南、泰安、莱芜、济宁、菏泽、临沂等地的近两百家石化、化工、钢铁、电力、建材、有色、造纸等行业企业提供碳核查服务,为企业提供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机会和战略研究,为政府提供能源、碳减排领域的行业数据分析、政策研究,决策咨询等服务;对我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立、能源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等起到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作用。

另外,在科教融合的大背景下,根据研究室硬件及人力资源特点,积极搭建教学平台,使学生们能够零距离接触能源领域相关的先进仪器设备,并提供进行亲身体验能源类项目课题的具体运作以及实验操作的机会,为学生的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技术成果:复合式固定床生物质低焦油气化技术

1)技术核心策略

复合式固定床生物质低焦油气化技术,基于生物质燃料,将传统气化技术中的上吸式气化、下吸式气化两种方式结合起来,在单一气化器内完成分步热解、气化、焦油裂解等热化学转换过程,所产的生物质燃气焦油含量极低,杜绝了燃气净化带来的二次污染危害。从而把低品位的生物质原料转化为高品位、洁净的生物质燃气,联产生物质炭、木醋液,整个工艺系统实现能量梯级利用。本技术以生物质燃料来替代燃煤、燃油,应用于供气、供热、窑炉供能、分布式能源供应等领域,燃气可供内燃机组发电,内燃机组烟气余热进入溴化锂机组供热和制冷,多余燃气供居民生活用气,副产的生物炭进一步深加工为生物炭基肥,木醋液精制后农业、养殖、工业、商业用途广泛。

  1. 技术指标(发电装机容量10MW

技术经济指标表

生物质处理量

9.6t/a

发电量

5000kW﹒h/a

生物炭产量

2.3t/a

粗木醋液产量

1.9t/a

供热制冷面积

4m2

替代煤量

4.8tce/a

减排CO2

12.9t/a

总投资

8600万元


  1. 基于生物质能的分布式能源供应技术路线

成果奖励

技术转化,可推广应用的技术:

  1. 复合式固定床生物质低焦油气化技术

  2. 天然气低氮燃烧技术

工程咨询服务

工程咨询是指遵循独立、科学、公正的原则,运用工程技术、科学技术、经济管理和法律法规等多学科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为政府部门、项目业主及其他各类客户的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和管理提供咨询活动的智力服务,包括前期立项阶段咨询、勘察设计阶段咨询、施工阶段咨询、投产或交付使用后的评价等工作。

工程咨询单位是从事工程咨询业务的机构,是为各类项目业主提供工程咨询服务的主体。工程咨询单位必须依法取得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发的《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证书》,凭《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证书》开展相应的工程咨询业务。工程咨询单位资格等级分为甲级、乙级、丙级三级和31个工程咨询专业。

  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于20148月获得工程咨询单位丙级资格证书,专业是新能源,服务范围包括编制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请报告、资金申请报告、节能评估报告等。

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自取得资格证书后,为企业咨询服务,先后编制了《鲁银集团年产10亿Ah锂离子电池和2000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博兴县国丰高效生态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于农业物联网的智慧农业产业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成武白浮图8MW地面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新泰正大焦化有限公司等量替代180 万吨冶金焦煤化工迁建项目节能评估报告》《山东金谷阳光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专项资金申请报告》等多项报告;为政府咨询服务,先后编制了《山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2020—2030)》《临沂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3-2018)》《山东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2016-2020)》《潍坊市节约能源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平阴县清洁能源特色产业基地发展规划》《滕州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等各种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