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心公益成己达人--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获得者姜洪雷老师
发布时间: 2018-11-09 浏览次数: 501
 

醉心公益成己达人--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获得者姜洪雷老师

  

有人称他为“洪哥”,有人称他为“姜老师”,还有人称他为“姜书记”;他是一个忠实跑者,更是执着的公益达人。他说:“我的人生坚持着三大公益主张健跑、环保和献血。”他就是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书记姜洪雷。从跑步小白到“330”大神,校园内操场上常见他挥洒着汗水的矫健身影,他不仅带动家人成为跑步健将,还凝聚了近300人的“工大建跑团”,定期不定期约跑;十几年坚持献血,至今已超过1.5毫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成立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获评全省高校无偿献血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环境保护专业出身,不忘把环保理念推而广之,开《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选修课,影响了一级又一级的同学。

坚定不移,日月同增

大作家歌德曾说过:“只有运动才可以除去各种各样的疑虑”,这是一次思考与放松的机会,带着问题去跑步,在跑步中与自己对话,将生活与工作中的疑难解决掉。从轻院“洪哥”跑到工大“洪哥”,再到长清“洪哥”,名称的变化见证着他的跑步轨迹;从跑步小白到“330”的跑步小神,姜老师在跑步圈儿地位日益增高,成为了工大名副其实的“跑神”。

20161月份起,姜老师开启奔跑模式,每周4-5次,每次5-10公里。当年五月参加半马比赛,九月开始跑全马,尽管已经锻炼了不短时间,但还是逃脱不了“首马必崩”的魔咒。在那之后,他调整心态,总结经验,合理分配时间与体力,随后突飞猛进,成功地跑下了一个个马拉松,拿下了“全马330好成绩“全马330代表着在3小时30分钟内跑完全马是很多业余马拉松一生奋斗的目标

不安舒适,静水流深

“荐跑,善念;行之,大赞”,谈到健跑团的成立动机,姜老师如是说。美好的事物需要共享。每次学校体检,看到老师们从诊室里出来,几家欢喜几家忧的各种表情,让姜老师感触颇深,受益于健跑颇多的他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渐渐有了成立跑团的想法。

发动成立健跑团,姜老师也有一些顾虑:做为一个学院的党委书记,去组织一个全校范围内的跑步社团,会不会有点越俎代庖?如果要成立健跑团,自己在这方面又没有经验,会不会遇到很多困难?现在老师跑步群体太少,身体素质也不一样,这个健跑团能不能坚持下去?“人总是愿意呆在自己的舒适区,但有些事情必须要有人去做。”姜老师说,做一件事情时不要看自己能够从中得到什么,而要看这件事值不值得,能给别人带来什么。他认为跑步肯定会帮助大家改善身体素质缓解工作压力每一位参与的老师都会从中受益。而成立跑团,还可以为老师们提供一个互相认识、增加交流的平台。

带着一份简单美好的初心,他几位经常跑步的老师一起深入济南各个跑团山财跑团等高校跑步社团学习借鉴他们的发展经验,2017年的5月,20多名教师跑步爱好者组成的“工大健跑团”便成立了。这时姜老师已经工大独自跑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

健跑团成立伊始,队员们对健跑认识不够深入,通过开设网上课堂方式传授跑步知识,讲解科学的训练方法,分享自己跑步经验和体会。他经常撰写跑步文章分享广大跑友同时发动老师们多写多记,汇编整理成电子杂志《健跑撷英》,为跑步提供了一些有用的方法和建议。跑团成员受制于教学任务重、家庭琐事多、往返班车身体太疲惫原因跑量远远不够,想了很多办法组织大家跑途,除了常规约跑各种节日纪念日组织一些比赛活动一些赞助,纪念奖牌和纪念品,跑步变得更有仪式感。通过这些活动把大家凝聚起来一点点的坚持,一次次的奔跑,健跑团一点点壮大了起来。他们一起跑过博园,登过泰山,征战过佛慧山,渡过跨年24小时接力,很多跑友突破10公里20达成半程马拉松甚至全程马拉松的目标。那种彼此扶持、互相鼓励的惺惺相惜,早已在岁月这瓶佳酿中愈加香醇。这时的姜老师放弃了对个人成绩的追求,转为忠实的陪跑者陪伴跑友不断突破自我

推及校园,立德树人

健跑在教师圈子里有所成效之后,姜老师将目标“瞄准”了学生。时间总是有的,跑步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占用的并不是学习的时间,而是玩手机的时间。“立德树人”首要树的是身体健康的人,而且工大健跑团的宗旨“成己达人”中的“人”也主指学生。姜老师会在自己的通选课党课上略提一二,“引诱”学生们积极健跑,在几位健跑积极分子的提议下,2016年成立了学生健跑组织——工大炫跑团,以跑步炫出青春风采。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500多人,虽然其中不乏水军,但也有不少学生坚持了下来。姜老师带领学生们参加了很多健跑活动,像组队参加850公里接力赛、组织2017及新生参加园博园花园马拉松七公里健跑等等。组织这些健跑活动也大大的提升了同学们的跑步热情。

在姜老师的提议下,2018年校运会同时举办校园长跑节首次开设半程马拉松项目,同时10公里和5公里健跑项目,近百名师生参加了这项活动2018毕业生离校之际,组织了毕业马拉松接力跑班级马拉松接力炫跑活动16代表队,100余个班级1000余人参与了这项活动,这些活动将跑步与校园文化相结合,促进健跑文化发展,形成校内健跑热潮。

健跑为基,公益同行

2018年的五月,接到献血通知后,二十多名同学迅速赶到大学城献血屋捐献B型血小板,看起来行色匆忙却又步伐坚定。捐献者之间并不熟悉,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她们要帮助一位同学母亲,一个在家里撑起半边天的“圣斗士”。几个月前,这位刚强的母亲突然吃不下饭,身体也没有力气,过敏时吃了很多药也不见好转,后来医生诊断为肝功能受损,体内血小板含量低,需要尽快进行输血小板。正是在姜老师的号召下,同学们汇聚到献血屋进行血小板捐献。献血屋就像是一个载体,承载了太多爱与奉献,在捐献者和受助者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事后我们对这位受助者的女儿进行了线上采访,她告诉我们,之前也想过去做公益,但由于对纤细冰冷的针头的惧怕,做出的实际行动并不多,在姜老师和献血志愿者们的激励下,她承诺,要战胜恐惧,勇敢迈出这一步,并且要一直做下去。

今年5月份,山东省血液中心在我开展无偿献血活动4天时间800献血共计26400毫升,而姜老师正是其中的积极推动者。关于献血,他说自己从前是积极的献血者,而今是促进献血者。他认为通过组织大学生无偿献血有助于提升同学们的社会责任奉献意识从而导向立德树人育人目标。

谈到环保,环境保护专业出身的他,希望通过环保课程训练,培养同学们的环保理念,提高同学们的环保能力鼓励也引导大家地球母亲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认为,也是提升大学生道德素质的有效举措。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写道: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鲁迅说:“教育植根于爱。”做公益,推广公益,以此达到“培养人”的目的。有人问姜老师付出那么多心血值不值得,无需回答,我想这便是最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