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4-27 浏览次数: 402
 

高效低污染燃烧系列讲座

讲座题目石油化工领域高效低污染燃烧技术

主讲专家黄明明博士

讲座时间2020年4月29日14:00

讲座方式腾讯会议   会议号(611799518)

主讲专家简介

   黄明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燃烧学博士、延长石油集团北京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齐鲁工业大学引进人才。

   黄明明博士长期从事高效低污染燃烧方向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2014-2016)、延长石油集团北京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2016-2019)、齐鲁工业大学(2019-至今)任职,2019年10月加入齐鲁工业大学。在学期间获得中国科学院三好学生标兵、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工程热物理学科吴仲华优秀学生奖等奖项,工作期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参与国家973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主持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横向课题十余项。获得授权专利三项,获得北京市科委认证的新技术新产品一项,发表SCI一区论文六篇。长期担任国际期刊Applied thermal egineering和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的审稿专家。

讲座内容概述石油化工领域的工艺加热炉是产生污染物的重要来源,发展绿色化工迫切需要对加热炉的燃烧技术进行改造升级;石油化工领域的工艺加热炉受工艺要求,需要长周期连续不间断运行,发展燃烧器在线改造技术、不停工不停炉情形下完成技术升级改造是技术瓶颈。

   一、石油化工领域的主流燃烧技术;

   二、石油化工领域的新型燃烧技术及其应用;

   三、适用于石油化工工艺加热炉的燃烧器在线改造技术

 本课程对致力于研发石油化工高效低污染燃烧及其改造技术,特别是对绿色化工未来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对绿色化工的相关技术人员和科研工作者具有参考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