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靖
发布时间: 2020-07-10 浏览次数: 2762
 

邱靖博士,澳大利亚新威尔士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2019年与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签订全职引进协议。

邱靖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先后在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悉尼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任职。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电力系统规划、气候变化政策、综合能源系统建模、能源经济学、电力市场和碳定价等。在能源系统规划和运行的控制、建模及优化方面有丰富的研究经验。近年来累计发表论文(论著)90余篇(部),其中SCI收录的期刊论文60余篇,总影响因子超过300

邱靖博士先后主持或参与由澳大利亚环保部、南澳州政府内阁和天然气工业协会联盟资助的多个重大专项,包括“在低碳能源经济环境下新南威尔士州天然气角色分析”、“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能源系统的途径比较研究”、“能源-电网转型途径发展蓝图”、“能源模型集群研究”、“智能电网安全性与脆弱性评估”、“‘智能电网与智能城市’大规模示范项目子项-电池储能研究”等,累计研究经费总额超过1000万澳元。

邱靖博士在澳大利亚较早的开展了电力与天然气网络的协同规划和联合优化方法研究。设计并研发了电力与天然气网络的市场仿真程序和优化算法,涉及的市场包括燃料市场、天然气市场、电力市场、碳交易市场。核心贡献在于提出了能有效促进电转气技术(power-to-gas)发展的网络规划模型与算法。提出的电力与天然气联合规划框架已经被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应用于气电市场。提出了最优化的配置和调度算法来应用于太阳能、热水系统、暖通空调系统和电池能源储存系统的管理。所提出的算法已开发为套装软件出售给澳大利亚Evergen公司。原创性地提出了应用风险平摊手段降低清洁能源,如风力发电,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的风险。提出的保险策略已被几家保险机构应用于中国市场化公共设备管理。提出了一系列在市场环境下碳减排的调度和规划方法;研发了发电侧和售电侧的市场仿真程序。在中国电力工业改革的大环境下,该研究成果能帮助市场参与者进行市场分析和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