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概况

学院以科教融合为导向,开展新兴交叉学科的研究与人才培养。综合考虑能源的高效与清洁利用问题,提高煤炭、石油、天然气利用效率,采用洁净煤技术,开发利用清洁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研究低碳能源新技术,把环境中的废弃物、污染物在治理的过程中资源化、能源化。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先进能源装备与智能控制、节能技术、生物质能源、能源互联网、太阳能、储能电池材料、先进能效及低碳能源政策研究等。

学院现拥有国家秸秆气化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山东省生物质气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能效与低碳工程实验室、山东省生物质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点研发平台。先后承担各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基金及省重大专项等课题200余项。荣获“全球能源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等各级高等次科技奖励70余项。

学院现有职工100余人,其中具有国家级称号以及山东省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10余人,建立了以高端专家为领军人才,以博士、硕士和有丰富工程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为骨干的高水平研发团队,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显著的影响力。已与美国、澳大利亚、白俄罗斯等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2019年学院科研业绩取得新突破:

1)国家级人才培养取得突破。全职引进朱地博士,并成功获批“国家QR计划”,实现国家级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的突破。

2)大功率LED集鱼灯产业化项目落地。有效引入社会资本,与山科集团签订投资协议,由山科发起注册成立山东山科智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 LED 集鱼灯产业化”项目转化。

3)成功举办国家级学术会议。成功承办第十三届全国研究生生物质能研讨会暨2019年生物质能专委会学术年会、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委会主任办公会,扩大了学院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4)科研奖励取得新突破。牵头获得省科技奖励二等奖2项,其中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参与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