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搬”进热电厂——能动学子参观济南热电
发布时间: 2018-12-19 浏览次数: 357
 

参观锅炉、汽轮机、脱硫塔、化水车间等设施,探索冬日温暖源自何处……,126日早上八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18级新生前往济南热厂,了解冬季“热”的产生传输过程。

济南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热电”)始建于1983年,是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济南市最早的热电联产供热企业,现有职工2300人。 公司以供热技术研发为引领,集生产运营、供热规划设计、供热工程建设于一体,总资产60亿元,锅炉总容量5116/时,热电联产机组总装机容量171.5兆瓦,管网总长度2200公里,主要供热区域为历山路以西的济南中西部城区,涵盖历下、市中、天桥、槐荫、长清五区及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供热面积8890万平方米。

寻着“大烟囱”这个明显的标志性建筑,同学们来到了济南金鸡岭热电公司的厂区,迎接他们的是整洁的生产厂区、有序的工作环境,完全颠覆了同学们对供热公司的认识。公司总经理王总、吴总首先告诉了同学们参观热电厂的安全须知,接着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一一发放安全帽,同学们满怀新奇喜悦之情地佩戴好安全帽后排着整齐的队伍在公司技术人员组织带领下进行了全方位观摩,参观了锅炉机、汽轮机、脱硫塔、脱硝塔、锅炉操作主控制室、化水车间、水煤浆车间等设备设施。工作人员全面认真的讲解了供热生产各个流程相关知识,从水煤浆制浆,到水处理,再到锅炉、汽轮机运行,以及脱硫脱硝和湿电除尘等环保设施的运行,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首先参观的是锅炉机,在化水车间,同学们从工作人员那了解到,“咱们平时水龙头里流淌的自来水,经过化水车间里的设备一步步的过滤处理,最终变成了可供锅炉使用的二级除盐水。”

在生产现场,技术人员向同学们讲解了生产设备的工作流程,供热的工作原理、性质,并着重讲解了济南热电公司为提高环保水平、改善周边环境所作的努力。工作人员指着大烟囱告诉同学们:我们先后投资了约1亿余元,对锅炉设备进行了环保改造,这里非常环保,虽然说会有很多煤在燃烧,但是经过我们的环保设备处理,已经率先实现了超清洁排放,烟囱排放烟气二氧化硫浓度小于100mg/m3、烟气氮氧化物浓度小于80mg/m3、烟尘浓度约10mg/m3,均低于国家标准。同学们对供热等大型设备充满了浓厚的兴趣,个个兴致盎然,时不时向工作人员发问,并用随身设备记录参观过程。

参观完毕后,姜书记带着同学们和工作人员进行了一系列的讨论。首先热电公司的杨总为大家介绍了济南的供热系统的基本情况,他谈到,在济南热电领域,80%是以传统的燃煤为基础的,说明济南的能源结构还是有一定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学生们专业所研究的方向,希望齐鲁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的青年们,努力学习,为国家能源系统做出自己的贡献。然后姜书记首先对热电厂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表示欢迎并对热电厂工作人员介绍了能动学院的基本情况。随后姜书记指出,开展同学们到企业实践实习活动,是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自己的专业,理论与实践只有结合才能碰撞出火花,鼓励大家提前预习课本,多走动,多参观了解以后和专业知识相关的企业及设备,这样,能对自己认知本专业起很大帮助。

“原来根本就不知道锅炉是什么样的,今天终于见到了”,同学们参观后知道了“热”是怎样产生的,然后又经过换热、输送等程序,送到了千家万户,同时他们也知道了冬季舒适温暖的背后是热电公司叔叔阿姨们艰辛地付出,了解了供热人为提供优质服务、提高环保水平所做的努力。而每一个能动人都应该感受到自己的压力和肩上所负的重担,杨总姜书记都提到,我们才是能源界的未来。那么如何挑起重担,如何赢得未来,还是要看现在的不懈努力,通过这次活动,基础性的了解了自己的相关专业,对我们有了深刻的理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