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能动2020级新同学
发布时间: 2020-09-01 浏览次数: 229
 

同学们好,欢迎加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大家庭。我们的专业叫能动,倒过来是动能。是学校的一个新学院。我们的口号是“新能动,新动能”。

国家发展呼唤新动能,我们也要成为学校发展的“新动能”。

因此,我们的培养要求跟其他学院有些不一样。具体来说有十个特色标签:善跑,明道,至诚,能说,会写,善谋,敢创,广交,博览,精专。这都是大学生普遍的素质能力缺项,也是必须训练得到的特质。

要把这些标签贴到身上,这需要大家“动”起来,不是来到学校之时,而是从你确认被录取的那天开始。

一是身体要动起来。“善跑”是我们学院的特色,也是学校对于体育的要求,是你大学里必须要面对的事儿。与其痛苦地接受,不如快乐地奔跑。我们会培养你跑步的爱好和习惯。目前2018/2019级全班都能完成8公里跑步,还有很多人完成了半程马拉松,关于这一点,请刘鹏、李志涵、李晨阳、马骏、王运昌等学长给你们多传传经验,特别是刘鹏学长,入学以来已成功减肥47斤,且已经完成了数个半程马拉松。这些情况在你们身上也能实现。

二是思想要动起来。要调动你们本性中“善”的成分,明世界国家运行之道,明人生之道,生活之道,诚以待人,信以做事。我们有自己的志愿服务队,大家可以在奉献中体验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乐趣。

三是脑子要动起来。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社会知识,知识面上求宽,业务上求专,而且能发现问题,善于谋划,敢于创造。学院安排了很多高大上的讲座和创新活动,你得跟得上。

四是嘴巴要动起来。敢于在众人面前表达自己的思想,既要做的好,还要讲得好。走出自我,广交朋友,你的学长,你的同学都该是你的朋友,从现在开始吧,跟他们私聊起来,走出封闭的自我,找到自己的知己,也可以是“红颜知己”。

五是双手要动起来。善于动手,不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把手头的事儿做到漂亮,力求完美。还得把你的想法,你的经历,你的学识变成手底下的文字,精确的表达。专业的人能说专业的话,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作家”。

 

咱们也不能只说不练,假期里给制定了两个训练计划(见附件),勉力去做,你会收获很多。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

2020年9月1日


 

附件1

能动,就要早行动(一)

--20208000字写作计划

 

十八九岁的年纪,做学生的年头有十五六个。向上生长的日子,经历了很多的学校,很多的班级,很多的同学,很多的老师。总有一些记忆不该忘记,总有一些片段会温暖你的一生。把他们记录下来,写一部自己的成长史,题材传记小说均可。可以从小时候写起,也可以写某一段岁月。可以以第一人称写,也可以以第二、三人称写,可以真名,也可以化名。如果图文并茂,更佳!作品的最后一部分,写出自己对于大学生活的期待与展望。许下美好的愿望,争取实现它!

一、要求:

1.自拟题目,word格式,字数不少于8000字(不要嫌字数多,某初中同类作业最终平均完成字数1.5万字)。如果你觉得打字太辛苦,推荐讯飞语音输入或者搜狗语音输入法,体验出口成章的乐趣。

2.该作品9月12日前完成,发到QQ群里,学院将会将你们的作品印刷,送给你们的家长,作为你们的入学纪念,还会所有作品汇编成册,送给学校的领导老师,作为你们的风采展示,同时还会评选优秀作品,予以表彰!

二、注意事项

1.不要试图去百度,你是独一无二的,别人的成长经历,你复制不过来。

2.相信自己,没有什么不可能。

3.写完了,给自己的家人和老师分享一下,让他们帮助修改完善。


 

附件2

能动,就要早行动(二)

--20203Km跑步训练计划

 

紧张的三年高中生活,多数同学放弃了体育锻炼。进入大学,体能测试,其中最难的一关是长跑,为此,学校有晨跑,也有对跑步距离的明确要求,即男生3.2公里,女生2.4公里。为帮助同学们提早适应大学生活,练就一个好身体,为自己的健康人生储备一个持久的习惯,特拟定暑期3Km跑步计划如下:

一、目标

1.至开学日,能完成单次不间断3Km跑步,(配速男生7分/Km,女生8分/Km)。

2.至国庆节前,均能完成5Km跑步(不限速度)

二、训练计划

1.装备:选取适合跑步的鞋子(必备)、速干衣裤(建议装备),腰包(建议)。

2.APP:统一下载咕咚App,绑定个人账号。(在咕咚建一个运动团,让学生加入进来)

3.学习:关注“慧跑”公众号,学习跑步知识。

4.进度

1)首次跑步以2Km为目标,不限速度,以跑得舒适为宜。

2)第一周跑步,不限速度,以跑得舒适为宜,渐渐提升到2.5公里。单周不少于5次。

3)第二周跑步,适当提速,渐渐提升至3公里。单周不少于4次。

4)9月14日前完成单次3Km跑步,如果达到目标配速有困难,则忽略速度要求。

5)检查:开学后,择机集体跑3Km,检验训练效果。

6)进步:开学后,在工大炫跑团的陪伴和指导下向更高目标(5Km、10Km,半马、全马)迈进。

5.记录:可通过多种形式(QQ空间、朋友圈、美篇、抖音、微博等均可),记录展示自己的跑步过程,开学后组织展示评比。

三、注意事项

1.安全第一,不追求速度强度,不盲目攀比,如有身体不适,立即降低强度或终止训练。

2.跑步成果、体验发群里,大家多交流。

3.带上家人一起跑步。

 


 

附件3:

关于跑步与写作的一些建议

 

一、关于写作的建议,供参考

1.不要想着去找度娘,每个人的成长历程是不一样的,度娘不管你是如何长大的。

2.把自己的人生分分段落,比如小时候(可以从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口中获取相关信息);幼儿园(可以找一些照片,让爸爸妈妈解读一下);小学,这会有一些模糊或者深刻的记忆了,具体到一些人和事儿。初中,高中,刚刚过去的生活,记忆的片段会很鲜活。

3.在每一个段落里面找出对自己影响较大的人,父母,同学,老师都可以,写一写与他们之间的故事。找一些对个人成长比较关键的事儿,找一些自己做得很得意或者很糗的事儿,记录下来。

4.谈谈自己的学习经历,兴趣发展爱好经历,感情经历,上过的课外辅导班,读过的书,看过的动画片,电视剧,印象深刻的电影,玩过的游戏。

5.看看电影《哪吒》,思考一下背后的家庭学校教育问题。

列出一个提纲,从片段写起。不拘泥于先后,先攒珍珠,再串成串。基本的排版要有,不要太难看。

码字再快,不如语音输入(讯飞、搜狗,等等)。要掌握这些工具。


二、关于跑步的建议

1.善于学习,关注微信公众号“慧跑”,最科学的跑步公众号,没有之一。

2.提升装备。有同学喊脚疼,最大概率是鞋子不合适,你需要装备一双跑步鞋(平时也可以穿),具备缓冲作用,丰俭由己,注意是真正的跑步鞋,200多的也有不错的。推荐必迈的42K,这双鞋超级耐穿,280左右。短裤,速干T恤,不值钱,随便选就行。腰包建议有,可以解放双手。

3.找好场地。马路上有危险,且汽车尾气多,注意不要带着耳机跑步。最好选择操场公园等。

4.前后拉伸。咕咚有相应的教程,跟着做一做,别图省事。

5.小步高频。步幅要小,步频适当提高。

6.稳速控量。不要着急提速度,上跑量,速度以能从容说话为最佳,跑量每周增量控制在10%以内。

7.约上同学带上家人一起跑。让跑步发挥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