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兼职辅导员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时间: 2021-01-15 浏览次数: 431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学生的专业水平,根据上级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院学生管理的工作规划和工作实际,院决定选聘专业课老师担任兼职辅导员。特制订本工作细则。

一、总体要求

为进一步发挥专业课老师的指导作用,提高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加强专业课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在专业和职业生涯上给予学生帮助和引导兼职辅导员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选聘负责抓好本班级学生的专业学习,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

二、兼职辅导员任职条件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道德品质良好,乐于奉献,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2、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强烈的责任感,恪守职责,关爱学生,有一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

3、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一定的科研能力,熟悉人才培养方案和学校各项教学管理规定。

三、兼职辅导员工作职责

1、负责班级学风建设。加强学院学风建设,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形成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优良学风,指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择业就业等。

(1)对新生进行专业教育。在新生入学时,通过座谈会、讲座等形式,让生充分了解专业的专业体系,目前的发展动态,就业的主要方向让学生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专业学习规划。

(2)每个学期初,学生开展一次专业课程学习讨论,梳理该学期要学习的课程,和学生探讨每门课程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组织开展学生之间互助和学习。

(3)每学期末组织一次学习总结,对本学期的学习进行总结。

2负责班级学业提升工作。积极引导学生考研、考证,提高四六级、专业证书通过率。

3、熟悉教学计划和教学管理的有关规定,指导学生选修课程;深入学生,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指导开展学习活动;经常深入课堂听课,主动与任课教师联系,做好学生、任课教师与学院之间的沟通与协调,配合学院做好教学改革和育人工作。

4、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科技、学术、学科竞赛,担任竞赛指导教师的,进行全程赛事辅导。

5、校(院)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四、兼职辅导员工作考核

兼职辅导员工作考核,由学院组成考核领导小组进行考核

未尽事宜,由学院团委负责解释。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0年1月14 日

 

附件:能动学院兼职辅导员报名申请表.docx

能动学院兼职辅导员报名申请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民族

 

政治面貌

 

籍贯

 

学历

 

学位

 

婚否

 

最高学历毕业学校、时间、专业名称

 

从事专业名称

 

电话

 

 

 

 

 

 

 

 

 

 

 

 

 

 

 

 

 

 

 

 

 

本人签名:

 

                                                  年   月   日

 

 

                      

 

        负责人签名(公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