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暑假“3+1”得分提升计划
发布时间: 2021-07-08 浏览次数: 393
 


 “3+1”得分提升计划内涵:

在篮球场上我们常听到一个词叫“And one”,是指投篮时,防守球员被判定犯规,若投篮成功应计得分并判给1次追加罚球。“3+1”则是3分区域投篮时,投篮成功并命中1次犯规罚球。所以“3+1”是篮球场上单回合得分最多的方式,最优效率的得分方式,也是篮球场上难度最大的得分方式。

人生也是如此,我们做过多少次的尝试,才能得到满分,我们经历过多少次失败,才能体验到一次成功。我们的提升计划以此命名,目的是帮助大家用最高的效率获得最大的进步,以下项目,围绕“善跑、明道、至诚、会说、能写,善谋,敢创,广交、博览、精专”十项特质而设计,精心定制,希望大家根据自身实际,认真完成。

一、梳理这个学期三点主要问题,并进行反思

在本学期的你们,首次体悟到了大学的春色美景。从春暖花开走来,你们的学习方式在转换思考中是否得到某些提升?是否存在沉浸在宿舍游戏、睡觉中不能自拔?是否又遇到了某些方面的困难?你知道,你不努力,没人愿意陪你原地停留。

大家从生活习活、学习态度、与人相处等方面进行剖析,并撰写心得体会或思想汇报。

二、每周坚持至少三次体育锻炼

钟南山曾说过,锻炼和吃饭同样重要。今年85岁的钟南山仍在坚持锻炼,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每周都会抽出3-4天的时间进行40-50分钟运动。运动是抗击疾病的重要手段。

以下两条可任选其一:

1.要保持体育锻炼。根据个人爱好,每周进行三次左右不少于60分钟中大强度运动。可以带上父母加上一起运动,奔向健康。

2.开展班级线上打卡活动。每周进行不少于33公里以上的跑步或快走活动(走路每分钟不少于100步,跑步每分钟不少于130步),每周由班级组织委员负责调度一次完成情况。

三、至少读完三本有意义的课外读物

1.精读一本书(书中自有黄金屋)。推荐顺序:哲学、历史、法律、经济…(读书书目选定后提交到群里)

2.读一篇专业相关的硕士论文(由导师团队提供)及其中的一篇英文参考文献。会查文献,开学后按团队做学术研讨交流。

3.精读一本名著。重温名著的魅力,掌握阅读名著的方法。

古人云:“不动笔墨不读书。”在读的基础上要写,在一本书,在思想上和艺术上都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学习的地方,大家要把自己的读书心得、体会用自己的语言文字表达出来,融于到我的暑假写作中。

四、开展一次有意义的暑期社会实践

)庆祝建党100周年,探索记录家乡的发展与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小康社会是怎样建成的?绝对贫困问题是怎样解决的?落脚到每一个村庄、社区、街道,你能看到现在的发展成就,也能追忆过去的景象,记录发展与变化。

你应该实地走一走,看一看,现在的家乡是什么样子。

你应该到处访一访,问一问,家乡曾经是什么样子。

在一张张老照片中,在一段段视频中,看家乡奋进的历史,在珍藏的岁月流逝的瞬间里,唤起一些温暖的回忆。岁月无声,把家乡悄悄改变;长河不竭,带家乡走向远方。短短10多年,抵得上其他国家几十年!祖国发展之快,家乡振兴之速,一幕幕尽在眼前。

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满怀一颗无比赤诚的责任之心,关注社会,了解社会,从而才能知道自己能为国为家做点什么。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命运和个人命运紧密相连,陆游曾说过:“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只要每个人多点对家乡、对国家的关心,多承担一点社会责任,多做一些有利于国家人民之事,何尝家不美、国不昌呢?祖国的发展仍在继续,我们这代人将会成为祖国发展的中流砥柱。时刻关注社会的发展,了解当下社会的发展需求,才能确定好自己未来发展的精确方向。这不仅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而且还能帮助我们接近社会,从实践中获得真知,感悟出生活的意义。

现在,我们以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名义,号召青年学生,深入我们的家乡,记录她的发展变化。可以充分调研后写成的文字,可以是精心制作的视频

要求:

1.调研报告以图文形式展示,文字不少于5000字。

2.视频不少于10分钟,配解说和字幕。

调研成果可以随时提交,学院将在公众号予以推送展示。

提示:

1.记录农村发展成就,从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几个方面入手。

2.城市建议以街道办或社区为单元进行调研。

评选与汇编:

1.所有调研报告将汇编成册。

2.开学后将评选出20篇优秀调研报告,予以表扬奖励。

(二)开展学科专业科研实践活动

结合能源与动力工程及相关学科的特点和专业特色的科研项目实践,同学们主动联系学业导师,对接老师的科研项目,立足社会经济现实,从小处入手,以小见大,努力备战“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

五、相关安排:

前三项为“3”的主要内容,完成后,以我的暑假为主题,题目自拟,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文章,记录自己的假期生活,图文并茂,优化排版,820日之前完成,提交到QQ群中。

第四项为“+1”的内容,注意以下要求:

  1. 每位同学要围绕以上实践内容(1是必选项、2是选择项)开展实践项目设计与组队,第2选题的必须以团队形式开展,须指定专业任课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学生队员人数不超过8人,明确一名团队负责人,根据活动主题与内容自定调研计划或科研实践方案。

2.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形成调研报告、科研报告(模板见群文件),制作调研或科研的PPT分析、视频等,参与实践答辩,调研报告或科研报告开学后统一报送,具体报送时间为开学后一周内,要求观点明确,调查科学,分析全面,逻辑严密,数据可靠,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实践性,具有一定的党史价值和实践意义。实践答辩另行安排。

六、注意事项

  1. 放假时间:学生暑假由712日起,至827日结束。因牵扯搬校区事宜19级同学最晚26日返校,828日、29日两天办理报到注册手续,830日(星期一)正式上课。补考地点和具体时间登陆教学系统自行查询。因疫情的不确定性,开学时间如有变化,第一时间通知大家。

  2. 假期安全:暑假期间应注意交通、人身、财产安全,保持电话畅通,远离传销常通风、勤洗手、不扎堆。另外,假期期间坚持不出国、不外出、不跨省、少走动、避免去中高风险地区的原则,严格执行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同学们需关注自身健康状况,遇到发热(≥37.3℃)、干咳等情况应立即按照要求到发热门诊就诊,进行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如实向社区(村)及辅导员报告。

  3. 严格落实秋季开学疫情防控要求,返校前14天做好健康监测,非必须不离开家庭所在地。

  4. 假期经常在班级QQ群交流暑假生活情况,分享生活中感动瞬间、感悟时刻。发言活跃天数不少于7天。

祝大家假期愉快有所收获

能动学院能源所团委

2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