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21级新生,一日六行,两个训练营,邀你参加!
发布时间: 2021-09-01 浏览次数: 450
 

亲爱的同学们:

感谢你在96个志愿里选择了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欢迎加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大家庭。你也会感谢报志愿时的你,为自己未来的四年选定了一个全新的家园。

能动学院是什么?是一个全新的科教融合的学院,专业名称叫能动,倒过来是动能”,我们的口号是“新能动,新动能”。国家发展呼唤新动能,我们也学校发展的“新动能”,你们更是能动学院的“新动能”。

作为科教融合学院,我们有着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我们以“融动能通”作为院风,以“正心,行信,惟新,共进”作为院训,实施“融育工程”,致力于培育“善跑明道至诚能说会写善谋敢创广交博览精专十个特色标签。这些,需要你们在大学里慢慢体验。

大学是什么?是一群“大”人在一起学习,成长,“大”是成长的必然结果,对应着成熟与进步,也对应着“责任与担当”。每个人将确定一个诸如考研、高质量就业等目标,用充实的过程去实现这个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也顺便“培养能带出大学校门的品质和习惯”,这对于我们的人生,可能更重要。

大学始于何时?不是你报到的那一天,而是你查询到录取信息的那一刻。你的大学训练,应该从现在开始。

为此,我们为大家精心准备了一个30天“暑期训练营”,设计了一些项目,旨在用轻松愉悦的方式,帮助大家提前体验大学节奏,及早适应大学生活。

一、能动“新六艺”

为了让大家享受这个训练营,先给大家提供一些建议,就是每天有一些行动,总结为能动“新六艺”。

1.日跑一段

幸福生活的前提是有健康的身体,健康的身体是吃出来的,是运动得来的。日跑一段,就是根据自己的情况,每天跑一跑,这一段可以是几百米,也可以是几公里,几十公里,只要运动,就比不动强。

齐鲁工业大学有“健跑工大”校园文化,这个文化是在健跑能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跑步是我们学院的特色,也是你大学里必须要面对的考核内容学校会安排男生3公里,女生2公里打卡任务,对很多人来说,是极其困难的。与其痛苦地接受,不如快乐地奔跑。我们培养你跑步的爱好和习惯。目前201820192020级全班都能完成5公里以上跑步,还有很多人完成了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学长刘鹏、马骏、王利明人可以大家授下经验,特别是刘鹏学长,入学以来已成功减肥47斤,已经完成了数个半程马拉松,从大胖子到帅小伙,坚持下来,一切皆有可能。

2.日感一鲜

生命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结果。要用身心去感知世界,丰富自己的人生体验。看一朵花开,听一声鸟鸣,学一点新知,都会让我们感觉到新鲜。时刻保持一份好奇心,生活才能多姿多彩,有滋有味。这需要我们走出宅居的茧房,摆脱网络的羁绊,走进大自然,走进人世间,去感知感悟每日的新鲜体验。

3.日行一善

日行一善,功满三千。每一次善举,都会收获一种发自内心的满足与幸福。“勿以善小而不为”,这一份善,可以是帮别人一次,做一次志愿服务,帮爸妈做一点家务,甚至是为别人的成就和善举做出肯定,点一个赞,都可以。日行一善,将调动你“善”的本性,明世界国家运行之道,明人生之道,生活之道,诚以待人,信以做事。另外,我们学院有自己的“蒲公英”新时代文明实践队,大家可以了解一下,从现在开始,大家就可以通过日行一善,在奉献中体验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乐趣。

4.日读一卷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一卷书,不过几千字,一章小说,两三篇推文,一二十分钟的阅读量。开卷有益,读书重在质量,多读一些经典纸质书,读一些有内涵的公众号、知乎、豆瓣文章,少一些玄幻,少一些言情。通过阅读,掌握一些社会知识,构建自己宽广的知识面,让自己变得渊博,也可以提前读一些专业领域内的文章,业务上求专。在这个基础上,你会发现自己善于发现问题,善于谋划,敢于创造,坚持下来,未来的你,必定前途无量。

5.日交一友

大学里,将不再有公共教室的束缚,也不会有班主任的盯梢窥探,是个广阔的空间。多个朋友多条路,朋友多了路好走。你需要走出自我,广交朋友,老师们、学长们、同学们都可以成为你的朋友,从现在开始,跟他们交流起来,走出封闭的自我,在一众朋友中,觅得二三知己,也可能是红颜知己,岂不是人生之幸事!

6.日写一言

你的收获,不在于你看了多少书,做了多少事,吃了多少好东西,而在于对这些体验的内化。我们建议你常动手写写,每天一言,可以是朋友圈、空间的一段感想,也可以是今日生活片段的记录。把你的想法,你的经历,你的学识变成手底下的文字。只有被记录的人生才会被人记住,包括你自己。通过随手记,随手写,让你变成有历史、有故事的人,而不是空空荡荡地走过一生。日写一言,才不会荒废你12年甚至更长时间练就的写作功力。你可以通过精确的表达,找到合适的平台,成为“作家”“行家”

二、暑期训练营

为了让大家的每日行动更有成就感,我们设计了一些训练项目。大家勉力去做,不经意间,你会收获很多,你会领先于同行者

(一)写写我的成长史

十八九岁的年纪,做学生的年头有十五六个。向上生长的日子,经历了多的学校班级同学老师。总有一些记忆不该忘记,总有一些片段会温暖你的一生。把他们记录下来,写一部自己的成长史,题材传记小说均可。可以从小时候写起,也可以写某一段岁月。可以以第一人称写,也可以以第二、三人称写,可以真名,也可以化名。如果图文并茂,更佳!作品的最后一部分,写出自己对于大学生活的期待与展望。许下美好的愿望,争取实现它!

1.基本要求:

1)自拟题目,word格式,字数不少于8000字(日写一言,很容易实现,相信自己,没有什么不可能)。如果你觉得打字太辛苦,推荐语音输入(讯飞、搜狗、百度等),体验出口成章的乐趣。

2)该作品9月1日前完成,发到QQ群里,学院将会将你们的作品印刷,在开学日送给你们的家长留作纪念,还会所有作品汇编成册,送给学校的领导老师,作为你们的风采展示,同时还会评选优秀作品,予以表彰!

3)格式要求:

建议用WPS文字编辑,参照提供的范文,用格式刷把格式调整到位。

2.写作建议

1)不要想着去找度娘,每个人的成长历程是不一样的,度娘不管你是如何长大的。

2)把自己的人生分分段落,比如小时候(可以从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口中获取相关信息);幼儿园(可以找一些照片,让爸爸妈妈解读一下);小学,这会有一些模糊或者深刻的记忆了,具体到一些人和事儿。初中,高中,刚刚过去的生活,记忆的片段会很鲜活。还有这个假期的体验,也应该写到你的成长史里。

3)在每一个段落里面找出对自己影响较大的人,父母,同学,老师都可以,写一写与他们之间的故事。找一些对个人成长比较关键的事儿,找一些自己做得很得意或者很糗的事儿,记录下来。

4)谈谈自己的学习经历,兴趣发展爱好经历,感情经历,上过的课外辅导班,读过的书,看过的动画片,电视剧,印象深刻的电影,玩过的游戏。

5)列出一个提纲,从片段写起。不拘泥于先后,先攒珍珠,再通过加工,将这些珍珠串成串。最后要认真排版,不要太难看。

6)码字再快,不如语音输入(讯飞、搜狗,等等)。要掌握这些工具。

7)可以翻看一下自己的空间和家庭相册,找一些能见证自己成长的图片,图文并茂,更让人喜欢。

8)写完建议跟自己的家人和老师分享一下,让他们帮助修改完善。

(二)健跑3Km,挑战马拉松

紧张的三年高中生活,多数同学放弃了体育锻炼。进入大学,体能测试,其中最难的一关是长跑,为此,学校有晨跑,也有对跑步距离的明确要求,即男生3.2公里,女生2.4公里。为帮助同学们提早适应大学生活,练就一个好身体,为自己的健康人生储备一个持久的习惯,特拟定暑期3Km跑步计划如下:

1.目标

1)至开学日,能完成单次不间断3Km跑步(配速男生7分/Km,女生8分/Km)。

2)至国庆节前,均能完成5Km跑步(不限速度),学院将组织健跑活动。

2.训练计划

1)装备:适合跑步的鞋子(必备)、速干衣裤(建议装备),腰包(建议装备)。

2)APP:统一下载咕咚App(如个人已有其他App可以继续使用)关注跑团助手公众号,绑定个人账号,加入“齐鲁工大爱跑步”跑团的分跑团---“能动2021”。(具体操作群里还有指导)

3)学习:关注“慧跑”公众号,学习跑步知识。

4)进度

首次跑步以2Km为目标,不限速度,以跑得舒适为宜。

第一周跑步,不限速度,以跑得舒适为宜,渐渐提升到2.5公里。单周不少于4次。

第二周跑步,适当提速,渐渐提升至3公里。单周不少于4次。

9月7日前完成单次3Km跑步,如果达到目标配速有困难,则忽略速度要求。

检查:开学后,择机集体跑3Km,检验训练效果

进步:开学后,在工大炫跑团的陪伴和指导下向更高目标(5Km、10Km,半马、全马)迈进。

5)记录:可通过多种形式(跑步日志、QQ空间、朋友圈、美篇、抖音、微博等均可),记录展示自己的跑步过程,开学后组织展示评比。

3.注意事项

1)安全第一,不追求速度强度,不盲目攀比,如有身体不适,立即降低强度或终止训练。

2)跑步成果、体验发群里,大家多交流。

3)可以带上家人一起跑步。